实验课的任务、性质与目的

      室内实验课的主要目的与任务是认识主要造岩矿物与常见岩石,学会地质图阅读与分析。由于《土木工程地质》课程是一门实习性很强的学科,因此,室内实习是课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三、基本原理

      运用基本的工具(放大镜、盐酸、小钢刀等)与摩氏硬度计,结合室内实习指导书,在教师指导下,首先学会辨认矿物;在次基础上学会岩石的辨认。另外在学习了《地质构造》与《地史》等相关知识后,学会地质图阅读。

四、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

      实验方式:教师化部分时间讲解,学生小课堂学习,并分组(4-6人),教师随时答疑。

      基本要求:1、实习前必须进行预习室内实习指导书与教材的相关内容;2、按步骤循序渐进、耐心观察、细心理解、独立认真任务,并当堂交作业。

五、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内容提要

序号

实验项目名称

实验

时数

每组

人数

实验

类型

实验

类别

内容提要

1

矿物鉴定与主要造岩矿物认识

2.0

4

综合性

技术基础

辨认并描述常见5-7种造岩矿物

2

岩浆岩鉴定

2.0

4

基础性

技术基础

辨认并描述常见5-6种岩浆岩

3

沉积岩与变质岩鉴定

2.0

4

基础性

技术基础

分别辨认并描述常见4种以上沉积与变质岩

4

地质图阅读

2

4

综合性

技术基础

学生在认识常见熟悉地质构造,并需要充分了解地层雨地质构造等在地质图上的表现特征,才能使学生了解、熟悉并逐渐掌握地质图的阅读方法,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。